山东汽车工程学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会员风采 > 企业风采 >

辉煌53载,解放青汽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方婷 浏览次数:

 

  一家地方性企业,要有怎样的魄力和格局,才能跨越山海去寻找志同道合的盟友,为中国卡车事业的进步凝心聚力;一群从艰苦年代走过来的汽车人,要有怎样的执著和信念,才能一路熬过最困苦的岁月,将企业从摇摇欲坠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青汽、青汽人,53载风雨兼程,53载硕果盈枝。

  ■寻求联盟、产业报国

  1968年,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艰难起步、探索前行的发展初期,在一片低矮的平房里,青岛汽车制造厂转产成立,并由此走上了生产汽车、产业报国的发展道路。16岁加入青汽,在这里工作奋斗了42年的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专务高级经理韩斌回忆,那时候的青汽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汽油使用由国家管控,在此背景下,青汽率先实现了卡车柴油化。

  但作为青岛地方企业,生产、技术、资金等资源有限,特别在那个汽车工业基础薄弱的年代,很多汽车部件的生产只能是手工打造,青汽卡车的销量并不好。时间行至上世纪80年代,解放汽车成立联营公司,青汽是第一批发起单位之一,青汽开始和解放汽车形成联系,并开始越走越近。

  90年代,青汽基于日本三菱驾驶室技术开始了平头车的研发,但在技术密集、管理密集和资金密集的高要求下,青汽心有余而力不足、进展缓慢。适时,恰逢邓小平同志南巡,市场经济的浪潮席卷中国,人们的思想进一步开放。当时的青汽领导人认为,既然国内企业都可以与国外企业合资,青汽为什么不能与解放汽车联合呢?

  单凭地方性企业的一己之力很难有大发展,当时青岛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于青汽的想法也给予了充分支持,青汽正式划归一汽。韩斌回忆,那时候也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当时青汽的主管部门也舍不得放手青汽。但事实证明,走上集团化发展之路以后,青汽的命运被彻底改变,这是一步无比正确的棋。

  ■集团化开启飞速发展引擎

  1993年,青汽加入一汽集团,走上了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快车道。一汽将青汽纳入自身的发展规划与布局,改造青汽工厂、牵头质量拉练、导入技术与资源,帮助青汽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平头车和重型车产品。1996年,青汽作为地方性车企实现了产销双过万,还实现了出口零的突破,生产经营全面迈上新台阶。此后,3万、8万、10万辆……青汽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0年,青汽产销汽车双双突破14万辆,劳动生产率等多项指标位列国内卡车行业单一工厂第一位。青汽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快速反应、雷厉风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先后开发出国内第一款最短轴距牵引车、第一款“义乌”厢式车;开发第一款6X2、8X4多轴汽车,以提高运输效率;首创了重卡平地板驾驶室;打造了国内整备质量最轻的轻量化产品;构建了国内系列最全的天然气产品线,在用户心中树立了卓越的产品口碑。

  2011年,一汽解放青汽拉开了新工厂的建设序幕,经历三年多的紧张建设,即墨新工厂竣工。即墨工厂投产为一汽解放青汽注入了新动能,使其产品竞争力、市场份额、品牌建设、经营质量和团队斗志都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成为推动解放品牌销量快速攀升,口碑持续向好的重要“引擎”。

  至今年4月,即墨工厂投产6年生产了100万辆汽车,覆盖重、中、轻及清洁能源各大细分领域,其身影遍布全国以及南非、巴基斯坦、越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生动“缩影”,也完美诠释了“青汽速度”。

  ■背靠大树,自我加压

  在一汽解放的战略指引下,如今的青汽已经形成了以新工厂、新产品、新体系为基础的全新发展格局。青汽拥有目前国内工艺水平领先的即墨工厂和即将投产的新能源轻卡基地;在产品方面,已形成了重中轻及新能源四大产品平台,成为解放卡车的主要出口基地,并且在整车轻量化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方面实现了行业领先。

  怀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在一汽解放的带动下,青汽的发展也日新月异。的确,青汽的蓬勃发展,一方面得益于敢于自我革新,加入一汽解放的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则得益于自身的艰苦奋斗,用韩斌的话来说,“自己不努力,老天爷不会帮忙。”

  韩斌讲述,青汽人是真正过过苦日子的。上世纪80~90年代,青汽经历过最艰难的时刻,为了生存甚至生产过洗衣机、电视、家庭用品等;汽车卖不出去,全员皆是销售员,韩斌也曾自己背着包、买上礼品去黄海找开工厂的亲戚推销汽车,那种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加入一汽解放之后,背靠大树的同时,青汽不断自我加压、自强不息、快速反应、雷厉风行。为了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青汽将贴近市场需求融入了血液中。上世纪80年代,青汽的销售人员在浙江义乌看到当地人将重型车进行了改造,仿佛为车辆加了一个“箱子”,立马意识到这是用户的真实需求,紧急向上级报告。青汽立马派工程师飞往义乌,调研、走访、连夜设计、整备、生产,不到10天就将新车交付给了客户。青汽凭借“义乌箱”车型迅速打开了南北方市场,一战成名,成就了一款经典车型。“现在管这叫洞察,当时没有这样的新名词,但事实上青汽一直是这样做的。”韩斌说。

  ■从困难中走来,能战胜一切困难

  从一家小小的仪器厂,到实现青岛汽车制造“0”的突破,再到成为一汽解放的半壁江山,青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不怕苦、不叫苦,敢于奋斗、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的青汽人。青汽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创造了令行业赞叹的“青汽速度”和“青汽模式”。

  韩斌颇为动情地回忆,“这些话如今听起来像是一种宣传口号,但这样走过来的青汽人每每回忆都忍不住热泪盈眶。那时候,青汽的工人连续多年,每年只休息7~8天,厂里的领导甚至全年休息不到3天。从手工打造到自动化生产,青汽人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干过来的。青汽人从困难中走过来,能战胜一切困难!”

  如今,作为解放事业的重要支柱,及解放自主品牌参与国内外竞争的战略要地、竞争高地,青汽充分发挥勇于创新、勇于拼搏、快速反应的文化,持续产品创新,为解放卡车年产销量突破、牢牢占据国内市场第一份额,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一汽解放定位于‘中国第一 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为创建中国第一个百年汽车品牌而努力奋进时,青汽也在随之调整自己的定位。”韩斌打了一个比方,“一汽解放就好比一艘航空母舰,青汽就好比它身边的巡洋舰。我们要形成一个团队,才能抵御市场大潮的狂风巨浪,展现出中国商用车的实力和风采。”

  53年的历史积淀,53年的风雨锤炼,依托于解放强大的品牌优势和披荆斩棘的厚重积累,相信勇当时代先锋的解放青汽,必将继续乘风破浪,一路拼搏创新,在中国卡车行业的不断强大过程中,闪耀更夺目的光辉!

0